後来啊

【初遇衍生】十世相伴·篇伍·玄玑暗藏

【罗喉篇】

  

光景流逝,所幸再转世寻他之前,璇玑还记得先带林惊羽去了一趟东海。

有至亲血脉的滋养,汤圆很快醒转,只是林惊羽脸色愈发苍白了。以凡人之躯跨转时空是要付出代价的。

璇玑不知道他硬撑了多久,只是以最快的速度将他带回。

最后的最后,能做的只是抹了泪眼攥紧手中的那片金羽。

"很快会再见的!"璇玑说。


【一】

华光过后,已是另一番光景。

站定的璇玑打量了四周,所处之地是一片荒漠,入目遍地是黄沙,热浪,还有一行正朝她这边跑来的一行人。

一个黑影猝不及防扑了过来,她本打算一掌劈去,注目而视,才看清那早已深入骨髓的面庞。哪里再舍得动作,任由形容狼狈的他软倒在怀里,拂手一挥,将身后的追兵尽数震退。


当务之急自然是疗伤,璇玑心急输了灵力治伤,自然没注意到,怀中的人手腕动了动,暗自在她腰间储物的囊袋那搞起了小动作。

待她觉得有异想要抬眼查看之时,身前灵力波动,片刻前还昏迷不醒的他已经从她怀中飞脱离去,在她惊异的目光注视中被一银甲束发人揽住,落定在不远处。

发生了什么,她不清楚,看着对面披甲的女子似乎也不甚清楚。

"你是何人?"

二人几乎同时发问。

突然,宽大的黑色斗篷之下,银发男子抬眼,看向璇玑是满是惧色,张口正想说些什么,一口鲜红喷出,又软倒下去。

此情此景,哪里还需要再多猜想。

"把他还我!"璇玑急色到。

另一女子冷哼一声,不甘回到,"还给你,再让你一掌拍死他。本神不管你们有何恩怨,我乃天界上始元尊,此事被我碰上就不会不管,识相的速速离去,休得再作纠缠。"

璇玑听得有些发懵,纠缠这一词倒是没有用错,什么叫她一掌拍死他,就凭那张脸,不管他是要找的人,她怎么舍得......

抬手挡下对面袭来的一击,黄沙散去后,那处已经没有了人影。

兴许是他的朋友吧,只要他不会受到伤害其余的再做计较。在心里盘算完,璇玑才动身去了最近的城镇。

混入最近的集市坐了小半日,才知道原来这里是魔族的地界,妖魔族已经在此盘踞万年,如今统领的是修罗一族。

一如她认知里的,修罗一族生性好战,嗜杀残暴。

她却觉不然,天界也好,魔界也罢,哪怕是血腥残暴的修罗也有的是不喜征战的。

听到这儿,她抿了口茶,又向小二打听了些时下的消息。

一晃又是小半日,看了看西斜的余晖,该去找他了。

璇玑坚信,那个银发皂袍的男子就是他,金羽的指示从未出错过。

遂寻了个无人处再次唤出金羽,施注灵力。不同于往日的是,再没有金光炫目,那金羽只是闪了闪便黯淡下去,最后竟燃烧起来,惊骇之余她连忙伸手去抓,只残留一把黑灰。


她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,金赤神鸟翎羽不可能惧火,更不可能那么轻易就被烧成一撮灰。

只是璇玑不得不承认她慌了,没了金羽她凭何寻人。

强压下内心的慌乱,璇玑又将前后捋了一遍,还好,她已经得知这一世的他一头银发俊秀如常,不完全是大海捞针。


依照着脑海里的眉目翻手化了幅小像,沿着有房子的地方一路打听过去,有好心的妖魔族人助她,指路明言的,也有心怀不轨自寻死路的,浑浑度日,一晃月余,终不得消息。

又是数日,她曾偶然听得有小妖谈论,传闻修罗之王名玄夜,长年面具遮脸,从无人见其真容,但是那一头银发甚为醒目,见之难忘。

当即她又问明修罗王所在,满怀期待寻了去。

没曾想,这一去,就是一路恶战。

守卫的修罗族人自视胜过它族百倍,自然不将区区一个女子放在眼里。听得来人要见玄夜尊主,抬了抬手,涌出的七八个修罗喽喽就将人围了起来,结果自然是落花流水奈何天。

"我要见你们的修罗王。"

她是真心不想与人为难,奈何对方总拿她当宿敌对待,待得她握着定坤踏入修罗大殿之时,门外的修罗族人已经垒得和周边的城墙差不多高了。

她又将画像拿出,可惜,真如传言所说,并无一人见过尊主的模样,更无法确定画中人是否就是他们的尊主大人。

其中一人,言行最为激烈,听得交涉的人说,他是修罗王的心腹,叫泠疆。

璇玑多看了他几眼,转过身去,定坤一起过知晓主人心意,在那个泠疆身旁打了个转,除了他周身桎梏。

"去告诉你们的尊主,我在这里等他!放心吧,我只是想见见他,不会伤害你们的尊主,更不会伤害你们的族人。"




【二】


守在修罗城中的第十日,璇玑还是没有等到那个尊主回来,反而先来了两个故人。

一男一女,一前一后,好奇宝宝似的东张西望,最后悠悠哉哉走到已如煞神般璇玑面前坐了下来。

"臭小娘,我们一路找你听说你将整个修罗族都收拾了一遍,这么好玩的事你怎么不带老子一起!"

"等等,大厨子呢,怎么没看到他?"

"我还没找到他。"

"难怪呢,老子就说嘛,要是大厨子在,怎么舍得你一个人......所以,是这帮不长眼的修罗把大厨子抓走了?"

没有回应,腾蛇看了看眼前冷冷淡淡只看着门外的璇玑,不禁打了个寒战,就连分给汤圆点心吃的手也吓得一顿。

"娘亲她......"


"听闻,是你在找本尊!"

在璇玑视线的尽头,,一人戴着面具不知几时现身门外,华服加身,金罩覆面不疾不徐提脚迈了门槛,低沉的嗓音里也透着绝对自信的从容和漫不经心。

那人缓步走进来的时候,璇玑已经确定了九分。他的身形,他的轮廓早已被她刻入骨髓,更遑论是戴着面具的他。

 

"姑娘若是喜欢,留在这修罗城也无妨!"

他竟不问她是何人,也不计较她的来意?

相顾良久,最终还是未得见真容的修罗王只留下一句话就转身离去,璇玑没做阻拦,只是同腾蛇交换过了眼神。

主仆之间自有默契,腾蛇脑袋扭了两个来回,就下了决断,就是他。

只是,没了金羽作引,寻人辨息这种事情还是只能依靠腾蛇。

再次寻到他的踪迹时,是在一处谷底了。

那一处算得上是个好地方,山青树绿,溪水潺潺,岸边一处还搭了几间竹屋。不远处有一条小路,小路的尽头是一对璧人,男子清俊挺拔,一头银发丝毫不觉怪异。

三人就隐在最高处,远远望着

第一日,她听到他说:"暮寒捂红炉,春盛染青眉。染青,吾心所愿永远只做你的暮寒。"

第二日,她看到二人携手漫步,眉眼含春,所到之处奇花竞放,令人艳羡。

第三日,又是一景,两两相握,挽弓习射。

.........

璇玑只是面无波澜,淡淡的看着,

"不是说我的爹娘千年缘分,莫非这一世,娘晚了一步?"

''臭小娘的反应不对!''

"哪里不对?"

"......"

哪里不对,若是以前的褚璇玑会怎么做,笑着祝福他这一世另得圆满还是哭着跑开独自神伤。

可惜,她都不会。

这些时日她看得分明,他于她,身份是假的,名字是假的,就连含情脉脉在染青看不见的角落也是算计。

腾蛇后来还打听到一些消息,修罗命短,染青上神有一神物曰七曜神玉,可以将他人寿数转为己用。

果然,在无人时,那个神玉不知几时已经到了玄夜手里。

事发了,见得两人出手相斗,璇玑当机立断,挽剑一击将人带走。


局势突转,将将跟上去的腾蛇和小汤圆根本不知,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两人打了起来。

一时间,风卷残云,天地变色,拢在其中的两个人影各持一剑,一为仞魂,另一叫定坤,交兵铮铮,竟是旗鼓相当,神鬼难近。

"师父,我们帮谁,要不要去拉开他们,万一有人受伤怎么办?"

终究还是小孩子见的世面不够多,往日双亲只有恩爱的样子,翻翻白眼也算是应对了。

怎么知道这对便宜爹娘还能打起来。

"大人的事,小孩子家家操什么心。他们两个打架也能叫打架......."

切,小两口打架而已,又不是没见过。

"现在是三个了。"

腾蛇刚打算捋一捋头发装得深沉些,抬眼看到小徒弟弱弱抬手指了指上头,

确实是三人了,多出来的那一个是染青上神,不知几时追了上来,想来怕是本打算拿回自己的东西,得见心上人被为难还是不忍,出手相助。

以一敌二,渐落下风,不过转瞬璇玑被仞魂划破了肩头,腾蛇猛的停了动作,神色罕见的肃穆,"臭小娘,我来帮你!"


话音落,已闪身于半空中的云头之上。

说起当年离泽宫门前那场夫妻大战,腾蛇是在司命的话本子中见到的,那时候他干什么去了,他记不清了。

那个小老头说,话本子里描得很是精彩,他生性好战早听得眼发精光。

战神转世的褚璇玑与羲玄殿下投生的禹司凤两两相望,剑拔弩张,谁也没想到曾经倾心相许的意中人竟会有此一天。

云起风动,顷刻之间两位三界闻之变色的强者已经战了百数个来回,震惊了无数观战的凡人。

日头西斜时,这场旷古烁今的仙妖大战以离泽宫宫主禹司凤被划破袖子有了结果。

........

悔得他,差点没把那话本子撕吧撕吧塞他的天灵盖里,仙魔大战!就这!

后来再想想,以他和这对宿命鸳鸯相处那么抢的时日来看,好像也不是不可能。


只是不知道,那时的大厨子会不会也像此刻的战神臭小娘这般,不可置信,伤心难过,眼眶泛蓝......等等.......眼眶泛蓝是?

再看那边,玄夜与染青联手,并肩在了一起。

"即如此,那就怪不得我了,九天玄火!!!!"

九天玄火一出,不分敌我,方圆十里难留活物,腾蛇是有法子抵挡,可地上还有一个法力和他差了两百个司命老头的小徒弟。


传闻中的神物七曜神玉碎了,就在那场惊世之战中。

前魔尊玄夜被玄火灼伤之时,是天界的染青上神唤出七曜神玉意欲相救,不过才被召出,就被璇玑尊主一击化为湮粉。

“他是我的人!”

又在上神未回缓回来时,丢了句警告,施术将玄夜神尊卷走了。



后来,有侥幸目睹此战并存活下来的八卦小妖将战况添油加醋,不对,是锦上添花的传开了去。


最初还当是魔界后起之秀觊觎魔尊之位,后来染青上神来了,众人以为是魔界设计引她入瓮,最后才发现,竟还是一个情字。

情节之跌宕,大赚了好一笔茶水费。

魔族历来默认强者为尊,那场大战,璇玑尊主以九天玄火大败前任魔尊,还不顾其身份,将人带回修罗城好生将养,日日作陪寸步不离,看样子,欲成佳话也只在朝夕了。



【三】


出乎璇玑的意料,被强行带回修罗城的玄夜没有丝毫慌乱,安然得仿佛只是外出一趟再回了家门,吃准了她不会为难于他。

安然到,汤圆说他是她的生父转世,也是面无波澜。

只有每每疗伤时,看着她时透漏出的几分探究才觉得有几分的囚笼之鸟的样子。

璇玑确然也没为难,修罗城上下她管理的很好定律修约,也多了几分人界的样子。

闲时就去陪着他,哪怕一言不发,只对坐相看。

她隐隐记得很久以前褚璇玑说过,若他真是为非作歹的妖,她就把他关起来一辈子。

“确实是我娘亲能做出来的事,可你是战神,要是你会怎么做?”小汤圆问。“比如,那个玄夜爹爹想要统一六界。”

“把他关起来,我替他收!他的手不该沾染血腥。”

……


腾蛇也去看望过一次,后来便不想再去,非说什么这一世的大厨子性情甚是古怪,不会做菜就算了,总是斜眼打量他,慎得慌。

变故生在一个风暖燥闷的月夜,相处了一段时日,玄夜已经能笑着同门外的她说一声,“过来吧,今日可是又准备了什么好吃的。”

贴心的小汤圆怕这便宜爹爹闷得无趣,从娘亲那里讨得了万劫八荒镜送去给了他,试图让他了解他们的前缘以期一家人关系更亲密些。

对镜一梦,玄夜再睁眼时神色似乎又多了几分柔情。

满目慈爱,破天荒的摸了摸小汤圆的脑袋。

次日,璇玑再去看他时,推门便愣住了。

入目的身影已然不是昨日的白发魔尊。

一身青翠,冠发高束,半张银灰面具,额前几缕碎发半遮眉眼,俨然是少阳山下初见将她接住的禹司凤打扮。

见着她来,笑着伸出手,柔声唤到,“璇玑,是我,汤圆给我看了八荒镜,我都记起来了。”

“是……司凤……”

“这些年一次又一次寻我,你受苦了!”

…………

是夜,前任魔尊的屋里早早熄了灯,相拥而眠,璇玑说,只要能看见他,寻多久都不觉苦。


一连数日,如梦一般。

她见着了一身暗红锦缎,挑眼垂发的齐焱。

“齐焱,有些话我没来得及说,你从不是司凤的替身。你是司凤我就喜欢司凤,你是齐焱,我挚爱亦是齐焱。”

…………

斗转星移时,她又看到了承煦,那个会板着脸孔要求自家女儿跟师父修行时要用功,再用功些的严父回来了。

璇玑欢喜,人前被训人后有人陪她温酒数星星的的汤圆更为欢喜。

一转头,携了璇玑去游山玩水了,魔界没有山水,那就约好踏遍每一寸黄沙。

…………

睁眼见着朱棣,璇玑无奈摇了摇头,屋顶对饮看落日,着实是惬意的,醉意上了脸颊时他问她,

“不知我大明如今是何光景,算下来,怕是雄英的孩子都继位几载了。”

她想告诉他,那个凡世她回去过,那时他们金蝉脱壳远离金陵,没留神选错了替身。

他的小跟班雄英早逝了,大哥也病重离去,大明本由皇次孙接的位,被那个替他留在那里的假燕王篡位了。

可是,说了又能怎么样呢,往事已成定局,徒增伤感罢了!

…………

林惊羽推门而出的那一日,就连小汤圆都察觉到了不对。

她拉着师父在墙头看了三日,也不知道他这个便宜爹爹究竟想做什么。

腾蛇看得无趣,他向来能动手绝不动嘴,能动嘴绝不动脑子,大手一挥打乱她的思绪,“你个小孩子家家,管这些干嘛,又不打架!不过,分出神魂独立成体这种事,再玩下去,怕不是要得裂魂症”


而后,真的就打起来了。

云端之上,不日前还如胶似漆的两人已战了百数回。

两剑相抵,一蓝一红两股气息缠绕抗衡,难见分晓,

“统一六界,我说过会帮你,为什么不信我?”

“你终究不懂,本尊要的不仅仅是统一六界,是这天命!”

“天命从来难不住我褚璇玑,更何况,你我联手!”

“天命要我修罗族寿短,我且力争到底。你又告知我,我们是天命注定的万年情缘。”

璇玑穆的一怔,一时竟无法辩驳。

“放弃挣扎吧,镜中一梦我已学会了大道有情诀,如今你战神之力心诀也已到手,再加上我的永夜功,你胜不了我的!”

言出,璇玑才惊觉,原来这些时日的相濡以沫竟是为了九天玄火心诀。果然,对面的玄夜念了心诀红色的魔气有了九天玄火加持,隐隐压制不住了。

这一世的他,已然复杂得让她看不真切了。

“那我呢,镜中千年都是我们的情谊,你当真不曾有过半分心动?”

眼前人未曾作答,只是瞥眼看向了他处。她明了,将泪眼压回心下也欣慰了些。

“玄夜,如今你是否只差寿短这一处死穴。”

他不明所以,只看回她。

“日后,无论发生何事不要为难他们。”

他们?

寻着璇玑目光看去,脚下那里,是被困住不能动弹的腾蛇和着急的女儿。

突然,璇玑撤回全部法力,相持的两股力量被破,魔剑仞魂带红色的杀招转瞬贯穿璇玑胸膛,口吐鲜红之后,她却笑了。

笑,是因为他慌了.......

“我从未想过要你死。”

彻底陷入混沌前,还能听得他的真心,值得了。


【四】

玄夜当真没想过要璇玑的命,情之一字从不由人所控,做戏者若无真情又何以称之为戏。

将下坠的她小心接住,拥在怀里,直至确认已经没有呼吸了。

玄夜满脸的不在意才换了心痛,轻轻理顺了怀中人的发丝,有些话才说出了口。

“告诉你一个秘密,我修罗一族生存艰难,极难孕育亦难长成。在我艰难存活的九千九百来个年头里,我偶尔会在梦中见得一个女子,银甲高发,萧飒恣意,她说有人口口声声为了三界欺她辱她,三界欠她一个公道。有一次,一场天魔交战中,我曾见过一个类似的背影。后来有人说,那是天界的上始元尊染青上神。”

“银甲、女战神,自此,我暗自留意了天界许久,哪怕后来遇上了你,我仍然坚信梦中人是她。”

“不一样的,她心怀苍生,善良慈悲,无论于何人都是和善至极,从未有过我梦中那种俾倪万物的神色,直到,在八荒镜中看见你我过往。”

“.......”

“你不会死的,我有转息轮在,等我再拿到七曜神玉,统一万族,你亦可作我身后软肋。”


捻诀,运气,手心缓缓升起的正是转息轮。只是他没留意,不远处有一人影悄然靠近。

“轰”地一声,手中的法宝受了突袭,黑色的光晕中夹了些诡异的殷红。

转息轮炸裂了,绝望两个字才上心头,又见的黑红色的魔气暴涨,转头笼罩了怀中的她。

“不!”

玄夜赶忙施了阻断的术法,恨恨回头看去,半空之中,魔气中显露的竟是一张令他万没想到的面孔,

“桓钦!!”不,不是桓钦,桓钦没有能力驾驭这冲天的煞气。

“这场闹剧本座看腻了。”

他自称本座,究竟是何人!

“罗喉与计都本为一体,醒来吧!”

罗喉?计都?这个名字他好像在哪里听过。无论来者是何人,想做什么,总归是坏了他的大事,那便先算一算帐吧!

玄夜抬眼杀气涌动,抬手想要唤出仞魂,却感觉衣袖被人牵了起来。

低头看去,原本没了气息的璇玑不知几时已经睁开了眼睛。手指还是扣住他的袖口,目光确是看着身后的半空。

良久,两人好似久别的至亲,就这么脸上带着笑意,遥望着

“计都,别来无恙!”

........

评论(40)

热度(7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